中国共产党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612日,备受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主会场前全校各分党委30多块展板与中央大道上飘扬的红气球以及巨幅标语相映成辉,处处洋溢着喜庆而又庄严的节日气氛。上午8时,由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推选出的180名党代表,肩负光荣使命,怀着激动的心情,踏着坚定而又轻快的步伐进入会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主持人、党委副书记郭泽光宣布中国共产党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薛延忠,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山西财经大学各民主党派为大会发来贺信。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畅日宝,省委组织部企事业干部处副处长王朝晖、组织指导处副处长温根生,省高校工委组织部部长王建成、副部长孔志斌等领导出席会议;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省内各高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校长原梅生致开幕词。他讲到,校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抢抓机遇、积极奋进,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校园建设、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为把我校建成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通过这次党代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提高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水平,更充分地发挥党的先进性,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真正使我校的各级党组织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我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他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一定会以这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在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锐意创新,谱写财大发展历史的新篇章。

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秦良玉代表兄弟院校致贺词。他指出,山西财经大学党委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推动学校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山西财经大学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必将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里程碑,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新一届党委一定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创造承前启后的新业绩,开创继往开来的新篇章。

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畅日宝代表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这次党代会,是山西财经大学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他代表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对即将产生的新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新一届党委能够努力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希望新一届党委能够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抓好党的建设;三是希望新一届党委进一步维护和促进学校稳定发展,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会上,党委书记杨怀恩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锐意改革创新,为全面建设较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报告明确了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继续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科学发展,为全面开创建设较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新局面而奋斗。

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报告指出,13年来,在省委、省高校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党委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在建设较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就。一是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质量稳步提高;二是学科建设取得突破,科研实力明显增强;三是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师资水平大幅提高;四是学生结构科学合理,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五是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六是学生教育管理规范,办学特色有效彰显;七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全面建设和谐校园;八是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党的领导不断加强。

报告提出了今后四年学校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今后四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道路,深入实施三个转变战略,大力加强团队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建成较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今后四年学校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学生规模稳中有增,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建设再求突破,科学研究再创新高,师资队伍结构优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职工福利有效提高,管理改革继续深化。今后四年学校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制定和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切实绘就学校发展宏伟蓝图;二是着力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切实加快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三是着力加强团队建设,切实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四是着力加强内涵质量建设,切实保障内涵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五是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把办学效益提到新高度;六是着力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切实构建学校科学发展新架构。

报告着重强调了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战斗力;二是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三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四是要加强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激发党员的生机和活力;五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六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赵润廷作了题为《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纪委工作报告。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我校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回顾。报告指出,山西财经大学成立以来,校纪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上级纪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二是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促使权力规范运行;四是努力推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不断强化政风行风建设;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六是认真办理群众信访,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第二部分是今后几年的工作建议。报告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我校纪检工作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我省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决定,围绕校党委确定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的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不懈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推进学校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一是要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途径;二是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三是要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四是要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五是要努力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六是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七是要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上一篇文章: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篇文章:党委书记杨怀恩在学校201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地址: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069   邮编:030006
   管理员邮箱 zzb@sxufe.edu.cn   备案: 晋ICP备06002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