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杨怀恩在学校201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同志们:

在新学期刚刚开始之际,我们利用半天时间,集中召开2010年学校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党建工作会议。会议时间虽短,但会议内容很丰富,也很重要。刚才,梅生校长代表学校作了工作报告,润廷书记代表党委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他们分别就2009年学校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2010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讲得很好、也很全面。下面,我代表校党委作党建工作报告,并就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2009年党建主要工作回顾

2009年,我校各级党组织在省委、省高校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项任务,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管理干部团队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校从2009年初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个活动中,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做到了早动手、早准备,高起点、高标准,重实际、重实效,圆满地完成了各阶段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整个活动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参学率高,全校共有26个分党委、157个党支部、3295名党员参加了活动,党员参学率达到94.52%;二是满意率高,解决了一大批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满意率达到99.5%;三是影响度高,上级领导和兄弟院校多次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我校也被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和广泛进行经验交流,并被省高校工委授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我校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也进一步促使我们加快转变那些不适应、不符合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并积极构建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新机制。

(二)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执政能力不断提高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校党委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注重学习效果,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凡属三重一大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发扬了民主,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决策能力。三是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坚持以班子团结推动干群团结,以班子奋进推动学校发展,注重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切实把优良作风内化为学校的发展动力,有效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化了对三个转变四个服务的理解,增强了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呈现出了奋发进取、求真务实、团结和谐的良好态势。

(三)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素质能力明显提高

一是严格干部选任。在选任工作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把民意作为选任干部的重要标准,真正把评价干部的权力交给群众,扩大了用人单位的自主权。二是强化干部培训。2009年初,在处级干部中开展了学习研讨活动,使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工作能力有了新进步、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2009年末,对新提任的科级干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探索建立了干部自主选学制度,进行了干部网上考试,推动了干部教育的科学化、现代化,此项目被省委组织部列入全省十大创新项目推荐名单。三是加强干部考核。坚持把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目标考核与过程管理相结合、考核结果和干部使用相结合,促进了干部考核机制的科学化、规范化。2009年底,对全校党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和试用期满的52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认真考核,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坚持把支部建在职能处室、学院教研室和学生班级,党支部数量由过去的100个增加到157个,扩大了覆盖面,方便了党员的学习和活动。二是召开了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的年度目标和任务,适时组织召开了党务工作例会、分党委书记座谈会等,对党建工作中的有关重大事项进行研讨和部署,提高了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科学性。三是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加强党建工作的规章制度,出台了《分党委工作条例》《党建工作综合考核体系实施办法》以及《规范和严格党组织生活的意见》等,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强化了考核,增加了经费,充分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积极性。

(五)努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一是严把发展关。2009年,全校共发展新党员848名。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坚持党支部、分党委和组织部三级预审制度,注重团组织推优制度,推行党员发展公示制度,确保了发展党员的质量。二是狠抓培训关。从过去单纯的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转向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三个层次进行全过程培训。三是强化管理关。建立了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为加强党员管理奠定了基础;加强了流动党员管理,建立了流动党员联系人,开通了流动党员服务热线,设立了流动党员在线学习网站,强化了对流动党员的跟踪管理和服务。通过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明确了党员责任,更好地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六)开展了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广大师生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校党委在全校组织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整个活动以同庆祖国盛世、共创财大辉煌为主题,以歌咏比赛、演讲、征文等十种类型的活动为载体,在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中集中开展了一次爱党、爱国、爱校的深刻教育。尤其是在歌咏比赛中,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认真排练,登台表演,展示出了财大人的良好精神面貌,增强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爱国热情和爱校情怀,学校倡导的干部讲境界、教师讲风范、学生讲信念、全员讲大爱的校园文化得到蓬勃发展。

党建工作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为全面完成我校2009年的各项工作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并仍将积极引领我校2010年的各项工作。在圆满完成各项党建重点工作的同时,其他党的有关工作也得到了蓬勃发展。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加强了对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外宣工作,营造了良好校园舆论氛围,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声誉;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沟通合作,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顺利召开了双代会,有效地发挥了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作用,积极服务广大青年成才成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使校园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主动帮助老同志排忧解难,注意听取老同志的建议和意见,赢得了老同志的信任。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是全校上下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一年,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年,更是全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党员干部的辛勤工作,以及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之,2009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党员干部勇于带头、真抓实干,广大师生团结一心、鼓足干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完成工作目标,工作热情得到激发,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呈现出新气象,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全校上下呈现出一派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情景。

同志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所面临的新形势、要克服的新困难、需解决的新问题。一是解放思想力度不够大,还拘泥于传统的习惯和思维,思路不开阔,缺乏必要的观念更新,缺少大思路;二是破解难题方法不够多,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缺乏必要的思路和对策,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缺少大举措;三是工作情景创新不够强,对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形成新的工作格局还缺乏必要的胆识和激情,缺少大突破。处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我们所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我们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正确认识新挑战,及时抓住新机遇,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进一步加快我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步伐。

二、2010年党建重点工作

2010年,我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大局,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处级领导班子和管理干部团队建设,切实发挥好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2010年,要重点完成好以下五个方面的任务:

(一)以深化特色理论体系学习为重点,着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特色理论学习。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用特色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和师生的头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要努力把我校建设成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高校,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人人都成为学习型干部、学习型教师、学习型职工,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认识。二是要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着眼于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任务,建设我校的学习型党组织,要把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与教职员工专业素质的提高相结合,与转变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相结合,与提高科研能力、扩大社会影响相结合,与增强四个服务意识、提升党员形象相结合,切实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学校的发展实践。三要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全面加强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要把学习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特征和内容,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更要作为学校拓展思路、谋划发展的有效平台,进一步形成有利于学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共识,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针对性,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要积极创新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模式,充分发挥中心组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不仅注重集中学习,更要深入到教学、科研和学生第一线向实践学习,把理论学习和学校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以及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队伍,积极开展特色理论进课堂、进宿舍、进头脑工作,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政治素质;要根据学校各项工作的要求和内容,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介和举办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有效拓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形式和途径,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学习氛围,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提高到学校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

(二)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目的,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要根据省委的要求,组织召开好我校今年的党代会。要紧紧抓住召开党代会这个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分党委设置,做好分党委、党支部换届和党代表选举工作。二是要继续推进党支部设置方式的创新,立体交叉、横向设置,深入推行在教研室、学生专业和班级设立党支部,积极探索在教学科研团队、学生社团、学生公寓、流动党员中设立党支部。三是要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考核体系,真正把学校的工作任务与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考核体系的引领、规范和杠杆作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三)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为宗旨,着力加强管理干部团队建设

一是要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为主题,以不同工作领域、不同目标任务、不同干部类型为对象,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大力开展管理干部团队建设活动,真正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转化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实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管理能力强、能够担当学校转型发展重任的干部队伍。二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导学体系和在线教育为平台,大力推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形成党员干部教育的有效机制,注重质量,形成特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为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奉献的自觉性。三是认真贯彻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组织部从严管理干部和廉洁从政的要求,制定实施我校各级干部从严管理的规定,通过严格干部管理,进一步端正干部态度、规范干部行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不断提高管理干部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以改善结构和提高质量为着眼点,着力抓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

一是要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按照我校十一五发展党员规划,要进一步加大在大学生和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要积极引导具有高学历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等高级人才加入党组织,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积极发挥他们在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进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加强培训工作,制定实施党校工作条例,形成校、院两级党校培训阵地。要认真抓好试点工作,依托党员在线教育,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训。三是要加强党员管理工作。要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做到时间保证、内容保证、人数保证,真正提高党的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要进一步完善党员信息库建设,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发挥流动党员在线学习网站作用,力求做到流动党员教育和管理全覆盖、无遗漏。

(五)以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为目标,着力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

一是筹建我校党建工作研究会组织,进一步研究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党建工作中的好方法、好经验,推动我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二是发挥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三是健全我校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把在工作中形成的、在实践中证明的能够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好方法和好经验固化下来、形成制度,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为我校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同志们,这次会议,是在我校十一五规划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即将启动这个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这次会议所提出的重点目标和任务,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必须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有效落实。为了贯彻好会议精神,做好2010年的各项工作,下面,我代表党委提出五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在学校发展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和瓶颈,需要我们付出辛苦和汗水才能克服;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学校要发展,需要我们及时转变观念、创新理念,只有紧跟时代的变化,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就是要明确认识到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是财大的建设者,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才能使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各级组织、全体干部和师生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委的决策上来、统一到今天的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我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步伐着实地向前推进一大步。

(二)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会议之后,各单位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有关部门要利用校园网、报纸、广播等,进一步学习和宣传好会议精神;要把师生员工的注意力和兴奋点引导到学校的发展上来,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部署上来,使学校的发展始终成为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目标;要把学校的中心工作与各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把任务分解下去、落实到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要做好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的工作,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营造有利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今年的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要真正把工作做好,就必须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单位和部门、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会议文件,仔细研究工作任务,全面领会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干部职责,对分管工作要主动负责、敢于负责、善于负责,对棘手问题要勇于挑担子、敢于挑担子;各单位和部门要根据学校工作要点,认真制定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做到有计划、按步骤,任务分解要详细,工作量化要科学,时限要明确,责任要到人,形成人人头上有任务、件件工作有人管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要进行问责;各级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从满足现状的自我意识中解脱出来,从传统管理的思维方式中解脱出来,谋划新方案,取得新成就。今年,我们对目标责任制中的创新目标作了很大改变,由被动执行变为主动申报,由指令性变为指导性,这也给大家的工作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和平台。

(四)勤政廉政,争做表率。作风是形象,作风好坏关系事业成败。总体看,我校干部作风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同志思想不够解放,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也有个别同志责任意识不强,不能正确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还有个别同志服务群众不够,不深入师生、不服务基层、不关心同志等。这些问题不仅会对干部队伍建设产生不良影响,会影响学校的健康发展。因此,必须转变干部的作风。一是要服务群众、甘当公仆,常怀爱师生之情、常谋为师生之策、常做利师生之事,把师生需要作为第一信号,把师生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自觉当好广大师生的公仆;二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落在实处。三是要廉洁自律、树立形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把廉洁从政作为自身的基本要求,加强自身修养,注重自己言行,切实树立起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五)加强团结,形成合力。团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团结出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团结也出干部。只有大家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共同营造团结的氛围、和谐的环境,才能一心一意干事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维护班子团结、珍惜班子团结,做维护班子团结的模范;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性和原则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要补台、不要拆台,要信任、不要猜疑,要谅解、不要计较,要能容人容事,使领导班子真正成为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每个班子成员既要服从集体决定、又要认真履行职责,单位、部门之间要加强交流、沟通和支持,多协商、多协调、多协作,努力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新的一年已经到来,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全身心地投入到党的建设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去,为圆满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进一步加快学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文章: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篇文章:中国共产党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地址: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069   邮编:030006
   管理员邮箱 zzb@sxufe.edu.cn   备案: 晋ICP备06002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