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下简称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深化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加快较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中央、省委和省高校工委安排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学校转型发展争当先锋,为教学科研创新争当表率,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争做贡献”为主题,按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新基地新山西建设贡献力量。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达到以下要求:

(一)推动科学发展。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五个必须”,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优势,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为中心,突出质量、创新和特色,努力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促进校园和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党组织、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化解矛盾纠纷、应对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平安稳定和谐的能力明显增强。

(三)提升四个服务。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和干部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师生利益,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加强基层组织。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具体要求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义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有较强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顾全大局、团结奋进、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二是党员队伍好。广大党员始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党员意识强,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认真执行校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发展党内民主的措施落实到位,工作运行高效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工作目标责任成效明显,各项工作成绩显著,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和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的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进一步增强。

(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1、教职工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主动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树立良好师德,恪守学术道德,为人师表,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言行作斗争。

2、学生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三是带头服务奉献。宗旨意识强,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带动广大同学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奉献力量。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言行作斗争。

三、活动载体

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教职工党员要以教学、科研、实验教学、辅导员、管理干部“五支团队”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及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组织动员教职工党员积极投入团队建设。要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提出和实施自己的工作计划,努力在团队建设中发挥中坚和带头作用。

离退休教工党员要以“服务发展,共建和谐”为主题开展活动,引导老同志比学习、比境界、比健康、比功德,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学生党员要以“脚踏实地,励志成才”为主题开展活动,带动广大学生追求知识、涵养品格,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五个好”、“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围绕“五支团队建设”的活动载体,结合本单位和党员的实际情况,确定分党委、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具体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主题活动,做到党员参加好、工作落实好、活动成效好。

四、方法步骤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昂扬的精神风貌、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按照“公开承诺、积极争创、组织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五个环节和方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公开承诺。各分党委和党支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争创目标、重点任务、活动载体、时间进度和具体措施。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计划和目标,报所属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将活动实施方案、党员的争创计划通过校园网或宣传栏等方式,向分党委所属范围内的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二)积极争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照活动方案和承诺事项,认真组织和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履行职责,办好承诺的事项,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展示形象。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纪实登记制度,对开展、参加活动的具体过程、具体贡献和具体效果逐一登记备案,作为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组织点评。党员校级干部根据职责分工,深入分管和联系的单位,通过参加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调研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对分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集中点评,肯定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的方向。分党委负责人对所属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每半年至少进行两次集中点评。党支部负责人对所属党员争创情况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点评,督促检查党员兑现公开承诺事项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

(四)群众评议。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群众评议每年组织一次,结合年度工作考核,由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等参加。评议会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通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听取参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同时由参会代表填写群众评议表。群众评议结果要登记在册,并以适当形式向群众公布。群众评议中满意度过低的,要深入分析原因,努力整改提高。

(五)评选表彰。根据基层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五支团队”建设等情况,结合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在认真考核的基础上,校党委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评选表彰。评选中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在校党委领导下,成立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组,对全校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党员校级干部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各分党委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开展活动。分党委在制定年度和学期工作计划时,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列为主要内容,作出具体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加强督促检查。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专题调研、交流研讨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推动活动有效开展。

(三)搞好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广播、工作简报等的作用,大力宣传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实际效果,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四)注重实际效果。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当前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为切入点,以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为结合点,以提高工作质量为着力点,做到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上一篇文章:关于成立山西财经大学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组及团队建设指导组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中国共产党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地址: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069   邮编:030006
   管理员邮箱 zzb@sxufe.edu.cn   备案: 晋ICP备06002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