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有明显转变、素质能力有明显提升、工作效能有明显提高,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发展,把我校建设成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任务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的精神,切实找准和解决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特别要查摆和解决以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反对理论学习上表面文章多,调查研究和入脑入心少的现象;反对联系实际上空谈多,对实际问题分析少、研究少、解决措施少的现象;反对工作落实上失之于“浅”、失之于“虚”,传达多、落实少的现象。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反对研究问题中经验主义多、系统分析少,对工作全局把握不到位,岗位工作落实不尽心的现象;反对分析问题中传统方法多、创新思路少,讲困难提要求多、化解难题和矛盾乏力的现象;反对解决问题中主动执行少,习惯于当甩手掌柜、习惯于当二传手,甚至推诿扯皮,缺乏勇于担当的现象。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反对精神状态上不思进取,贪图安逸,惰性大的现象;反对组织纪律上执行制度马马虎虎,讲人情不讲原则,思想散、协作差,谋位多、谋为少,是非观念淡薄的现象;反对群众观念上缺乏服务意识、好事抢着做、难事躲着走,甚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反对艰苦奋斗精神不强,把正常的工作关系庸俗化,吹吹拍拍、拉拉扯扯,吃吃喝喝,好人主义盛行的现象;反对勤俭节约意识弱,只强调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只追求好的贵的新的,效能低下、浪费现象时有发生的现象;反对廉洁奉公思想不牢,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减退,把吃点、喝点、拿点、占点不当回事,淡化了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的现象。

三、基本原则

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是:学校全体党员,重点是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加强宗旨意识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在广大师生群众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自觉。

(三)坚持解决突出问题的原则。贯彻正风肃纪的要求,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集中查摆整改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之弊。

(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的原则。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及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带头抓好自身的作风建设,自觉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努力形成领导示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五)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在遵循统一原则要求的基础上,各部门和单位结合自身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确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要求,采取适合自身特点的办法措施。

四、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从9月初开始,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基本环节,整体上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努力把基本原则、基本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在暑假期间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时间安排从9月初到9月底。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7月中旬,校党委专题研究部署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工作,成立了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从学习提高、基层调研、深入群众、听取意见、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等六个方面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各基层党委积极行动做好相关工作,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9月3日,召开全校动员大会,之后一周内,各基层党委组织所属部门和单位分别召开动员会。

2、学习讨论。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廉政准则,学习右玉精神等。全体党员要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读本,处级以上干部还要认真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学校组织开展三项主题教育活动:一是专题教育活动,邀请校内外有关领导和专家,就如何在本职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为党员和干部作专题宣讲;二是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到右玉县实地调研,深刻领会和学习右玉精神;三是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选择》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并到晋中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主题教育活动。

3、听取意见。校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在7月份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群众提出的重点问题进一步梳理,带着问题进一步走访调研,切实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各部门和单位的处级领导班子、处级领导干部,采取问卷表、意见箱、座谈会、走访及谈心等方式,征求师生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征求群众意见,在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和参与下,由所属基层党委组织进行,并做好梳理汇总及反馈。

4、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的干部群众进行谈话,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处级班子成员之间、处级领导干部与工作联系紧密的干部群众之间进行谈心,听取群众意见,帮助查找问题。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时间安排从9月下旬到10月中旬。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互相帮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召开问题分析会。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召开问题分析会,对查找到的问题进行查摆、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思路;对一些重大问题,加大研究解决力度,尽最大努力解决。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校、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照党章要求,对照廉政准则,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要求,对照改进作风的目标任务,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能由他人代写。非中共党员的校、处级领导干部,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应包括作风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内容,要求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既联系工作实际,又触及思想灵魂,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实话、心里话;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师生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校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报省委督导组审阅。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阅。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处级领导班子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少于两天,每个成员发言时间一般不少于40分钟;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少于半天,每个成员发言时间不少于30分钟。会上,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既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做到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增进团结。对班子中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可邀请列席民主生活会。

各党支部要组织所属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会党员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4、通报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时间安排从10月下旬到11月底。重点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校党委研究制定校级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处级领导班子由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制定整改方案。要列出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2、抓好整改落实。全校按照正风肃纪的要求,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四风”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确保取得让干部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真满意的实际成效。校处级领导班子的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

3、形成制度规范。校党委和全校各单位(部门)要对干部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干部和教师队伍管理以及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符合实际的继续坚持,不完全符合实际的抓紧修订完善,不符合实际的予以废止。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高校贯彻群众路线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

4、搞好活动总结。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认真总结组织开展活动的做法和成效,形成总结报告并报省委督导组。各基层党组织也要做好工作总结,并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总结报告。活动结束后,还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严格督促检查,精心组织实施。各基层党委要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全覆盖。

(二)依靠群众,强化监督。把听取群众意见贯彻活动始终,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把脉、接受群众监督。活动结束前,对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和效果,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分党委要将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新鲜经验和好做法及时报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四)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重点任务相结合,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各项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

 

 
上一篇文章:学校召开基层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下一篇文章: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地址: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069   邮编:030006
   管理员邮箱 zzb@sxufe.edu.cn   备案: 晋ICP备06002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