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根据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全省教育系统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重点解决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重点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重点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重点推进“五支团队”建设和内涵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服务师生群众、促进校园和谐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年,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一)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功能,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巩固扩大先进党支部、提升一般党支部、转化后进党支部。

(二)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大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做到党支部书记每半年接受一次集中培训,每年参加一次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增强党支部书记服务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

(三)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坚持中央提出的发展党员工作方针,坚持校党委制定的《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严格发展标准,规范发展程序,健全发展党员考核评价机制。高度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新党员质量,学生中“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

(四)党建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党务工作者专项培训,健全党建组织员队伍,使党务工作者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做到每个支部都有活动场所。加大党建经费投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

(五)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组织职责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员监督制度不断完善并得到有效落实,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方法步骤

按照活动的目标要求,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有序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一)调查摸底、分类定级。从党支部入手,分党委通过调查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对所属党支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发展思路是否清晰、活动开展是否正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按照拟定的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综合调查摸底、群众评议、支部自评等情况,分党委对党支部按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进行初评分类定级,并将初评意见报校党委审定。(325日前完成)

(二)完善设置、健全班子。根据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需要,按照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有利于加强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探索完善党支部设置方式。健全党支部领导班子,明确支部成员职责分工。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流动党员有效纳入组织管理、参加党内生活。(4月底前完成)

(三)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分党委指导党支部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9月底前完成)

(四)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结合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结合创先争优工作总结和专项表彰,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及时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基层党组织要在服务中心促发展、广大党员要在立足岗位做贡献上“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环境,带动全体师生员工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11月底前完成集中性阶段任务,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任务

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完成好各项具体任务,努力达到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目标要求。

(一)选优配强一个好书记。通过补充调整、强化培训,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对支部书记空缺的及时进行补充,对不胜任现职的及时进行调整。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提倡党员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学科建设领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的党支部书记由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学院的党支部书记可列席本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参与本学院党建重要事项的讨论决定。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时举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二)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在分党委指导下,党支部围绕 “五支团队”建设的战略任务和2012年工作重点,围绕推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党员在团队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研究形成一个好的工作思路。

(三)健全完善一个好机制。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推动每个党支部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完善分党委、党支部党务公开制度,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健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依托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坚持发展党员推优制、记实制、预审制、公示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设立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专项活动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专项列支。按期下拨党费,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保障。关心支持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落实好教师兼任党支部书记的专项津贴。

(四)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重视和加强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切实解决一些党支部缺经费、少场所问题。随着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力争做到每个党支部有固定的活动室,并实现挂牌。

五、组织领导

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委职能部门和各分党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落实工作责任。分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本单位开展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所属党支部各项工作的落实。党委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办公室负责全校性会议和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校领导讲话和报告材料的起草、校领导基层调研等事项。纪检办负责督促检查,使活动规范有序开展。组织部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阶段性专项材料的起草、与上级党组织联络等事项。宣传部负责专题网页、工作简报、宣传专栏等舆论宣传事项,营造浓厚氛围。工会配合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专题教育活动。结合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校团委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二)密切联系群众。党员校级干部要按照分管联系单位建立联系点,定点指导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参加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落实干部下乡住村有关工作。

(三)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联述”就是围绕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党支部向分党委进行专项述职,分党委向校党委进行专项述职。“联评”就是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支部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分党委组织所属支部负责人、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分党委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联考”就是要将党支部、分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作为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二〇一二年三月六日          

 
上一篇文章: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下一篇文章: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好公开承诺的安排意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地址: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069   邮编:030006
   管理员邮箱 zzb@sxufe.edu.cn   备案: 晋ICP备06002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