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开班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校上下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58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坞城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尹天五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顾昭明主持开班式。全体现职处级干部,二级教授,党支部书记,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参加学习。

http://www.sxufe.edu.cn/__local/0/2C/51/5ED2BDBCACA64E1DC86EC13EA76_B82EDBF9_DE4B.jpg

 尹天五就如何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谈了六点要求:

 一是要坚定一个信仰。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它涉及到旗帜、道路、理论和精神。坚定的信仰是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先进知识分子首先要解决的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深刻性的问题。我们坚守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说起来很空,做起来很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的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都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体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绝不是一句空话,是一个长期的修炼和实践过程,永远在路上。

 二要站稳一个立场。这个立场就是人民立场,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人民立场渗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工作生活之中。我们所有的工作都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之所以得民心,赢得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坚定支持,就是因为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人民是抽象的,也是具象的。具体到我们财经大学,人民主要是指老师和学生。我们要坚定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是教育的灵魂的理念,以仁爱之心、大爱情怀精心服务师生,扶助弱者,资助贫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爱的阳光洒满财大校园。“六破六超”总布局总任务说到底也是从师生利益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的基层党委和党员干部,在作决策、定计划、办事情时都要以师生利益为中心,坚决杜绝官僚主义、衙门作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三要维护一个核心。就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我们党和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坚强有力的党中央,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中央,是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理论的引领、历史的启示、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意愿。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核心、爱戴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要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又要学习总书记的成长历程,从他的思想理论、人格境界中感受和领悟核心的魅力和领袖的风范。

 四要弘扬一个学风。就是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风问题至关重要。我们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都要和实际紧密联系。校党委确定的每年总布局总任务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的基础上提出的。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发展理念是先进的、发展思路是正确的、发展方法是科学的、发展举措是有力的。我们在学习实践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防止和克服教条主义、实用主义、经验主义和个人主义倾向,紧密联系国内外实际、省内外实际、校内外实际以及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省情、校情的深刻变化,把理论研究与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把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统一起来,真正做到如饥食渴地学、心悦诚服地信、满怀深情地爱、联系实际地想、奋不顾身地干。

 五要掌握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最根本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尤其要注意学习贯穿在其中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法制思维,底线思维等,真正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并运用在我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用方法的科学性保证各项工作实践的科学正确。

 六是增强一个信心。就是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心、增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心、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增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对我们财经大学而言,就是要增强力争跻身全国财经类大学十强的信心,增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信心。今年提出的“六破六超”总布局总任务能否实现,关键在于改革。因此,我们要增强改革的信心,以建设阳光服务大厅、本科教学评估整改、资产经营公司运营为三大改革突破口,推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让改革成为破局超越、赶超图强的鲜明旗帜和强大力量。

http://www.sxufe.edu.cn/__local/2/72/6A/59F71A671AB8F509500147E160E_8DAFC4CC_D39F.jpg

 顾昭明指出,此次学习班是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的关键举措,是全校干部党员深化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的一次深刻检验,也是推进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全体学员要按照尹天五书记“六个一”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为读本,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掌握其核心要义;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六破六超”总布局总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为全校师生员工做出表率,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开班仪式结束后,省委党校张志蓬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为题,为400余名学员进行了首场专题辅导讲座。此次学习班为期3天,将通过专家讲座、集中自学、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的形式开展。

http://www.sxufe.edu.cn/__local/E/62/BB/F602DCAA347364216547B9D162A_06306A2F_19877.jpg

 
上一篇文章: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圆满结束
下一篇文章: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圆满结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地址: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069   邮编:030006
   管理员邮箱 zzb@sxufe.edu.cn   备案: 晋ICP备06002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