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开展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的通知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各基层党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我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根据教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精神,校党委决定在“七一”前夕开展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主题

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山西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

二、主要内容

(一)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

6月底前,各基层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分别在所属基层党委、党支部范围内讲授一堂专题微党课。微党课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主题切入,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向党员师生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微党课一般以在线形式举办,时长不超过30分钟,教职工党支部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适度举办线下活动。615日前,各基层党委确定1门拟对外展示的微党课的题目、主讲人报送党委组织部。73日前,各基层党委向党委组织部提交1门精品微党课视频(每个基层党委至少提交1门),可围绕一个主题,由一人或多人主讲。提交展示的党课视频时长1520分钟,分辨率1920×1080,视频格式MP4h.264),文件大小建议不超过2G,配字幕。学校将择优在校园网展播,并向高校思政网、光明网等上级媒体推荐展播。

(二)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

“七一”前后,各党支部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支部每名成员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在此基础上以文字、图片、视频、案例等多种方式,梳理形成具有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710日前,每个基层党委至少向党委组织部提交1个“战疫故事汇”作品。

(三)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

各基层党委要注意收集整理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战疫斗争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多种形式素材,建立教育素材库,常态化作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学习资料。9月底前,各基层党委将素材库报至党委组织部,学校将择优向教育部思政司推荐,优质微党课将被推荐参加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

(四)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

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签订党员责任状等,加强疫情防控下学生管理精细化,抓紧抓细抓实开学复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在线教学高质量进行,做好“疫后综合征”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有效防范化解突出风险,确保学校2020100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起责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四个一”行动,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师生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

(二)注重协同联动

将“四个一”行动与党建“双创”工作有机结合,充分运用我校党建“双创”工作基础,凝练形成一批特色亮点做法,交流宣传加强党建引领的做法和成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做好宣传报道

依托“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及时总结宣传党组织和党员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火墙”,在开学复课、教学管理、师生服务、确保学校年度目标任务落实等方面发挥作用的事迹和经验。


 
没有了!
下一篇文章: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基层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地址: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069   邮编:030006
   管理员邮箱 zzb@sxufe.edu.cn   备案: 晋ICP备06002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