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的通知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各分党委:
      我校去年设立分党委和调整部分处级干部之后,有些党支部委员有所变动,有些党支部需要设立,有的党支部体制需要理顺。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我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经校党委同意,决定适当调整部分党支部机构设置和增补部分出现空缺的党支部委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这个重点,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我校顺利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实施“三个转变”和建设较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党支部机构和委员设置原则
      学院分党委下设的教工党支部一般按照专业或教研室设置,正式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可联合设立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一般按照专业或年级设置,具备条件的可以设在班上。
      机关、教辅分党委下设的党支部一般设在所辖部门(单位),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部门(单位)联合设立党支部;后勤保障处分党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以便于开展组织生活为原则,可设若干党支部。
      新建或撤销党支部设置的,须经分党委研究,报校党委审批。
      党员人数在7人以下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名,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名;党员人数在7人以上(含7人)的党支部,设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一般为3名,设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三、党支部委员条件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2、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3、热爱党务工作,有较强的党务工作能力和较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在我校改革和发展中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坚持群众路线,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在师生员工中享有较高威信。
      5、中共正式党员。
      四、党支部委员产生程序
      (一)增补党支部委员产生程序
      1、党支部委员会组织全体党员酝酿推荐,并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空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然后报分党委审批。
      2、分党委批准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增补委员。
      3、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研究委员分工并报分党委审批。
      4、分党委审批后,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新建党支部委员产生程序
      1、由分党委指派召集人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酝酿推荐,并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然后报分党委审批。
      2、分党委批准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
      3、召开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并进行委员工作分工,然后将选举结果报分党委审批。
      4、分党委批准后,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党支部委员会选举时,应采取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选举,差额人数为1人。
      五、时间安排
      此项工作在2009年3月上旬全部完成。
      六、组织领导
      本次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由各分党委负责组织实施,党委组织部对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进行指导和审查。
      七、工作要求
      1、各分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工作任务。
      2、有关党员同志要坚持组织原则,增强党性观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
      3、在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期间,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不得搞非组织活动。否则,视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
      4、2008年下半年集中调整的处级干部党员,其组织关系由党委组织部统一转移到新任职单位,不再进行个人接转。有关分党委在建立健全党支部过程中,要注意及时将这些同志编入党支部。


                                                                                                                                                                  二○○九年三月三日


 
上一篇文章:山西财经大学分党委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篇文章: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分党委设置的通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地址: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电话:0351-7666069   邮编:030006
   管理员邮箱 zzb@sxufe.edu.cn   备案: 晋ICP备06002142号